【福莉】说书人[第三章](福乐小哥/力元君)古代AU

正文:


傍晚,福乐在屋檐上找到了黄力元。

说书人抱着一壶酒,对坐夜空,念念叨叨地,漫天的皓月星辰闪烁,将一抹美丽而清冷的白辉撒下来,颇有诗意。

“力元兄在此赏景?”福乐问道。

黄力元被他突然的声音惊了一惊,微耸着肩膀看了他一眼,“差不多吧。”

福乐在他旁边坐下。

“晴天的夜色确实美。”福乐举起手比了一个矩形,仿佛要把矩形里的夜空框进画里。

“福乐,你怎么还叫我力元兄啊。”黄力元闷声道。

“力元君?”

“更生分了!”

“力元……?”

“这还差不多。”

黄力元满意地笑笑,目光停留在了福乐的胡子上。

“你比我还小一岁,留着这缕胡子,却活活像大我七八岁。”

“这胡子,我留习惯了,尚觉还好啊。“

没想到黄力元一手便抓了上来,他手指作剪刀状,在他的下巴上比划比划,“哎,我给你剪了吧。“

“你就这么想剪我胡子?“福乐好笑地问。

“嗯……也没有,就是想看看。“黄力元放了他的胡子,转身举起酒壶便饮了一口。

“喝点吗?“脸色微醺的黄力元把酒递他面前,随后想起什么又略尴尬地笑了笑,”没多带杯子,我都喝过了,你嫌弃不?“

“你嫌弃吗?“福乐反问他。

“倒也还好,没几口了。“

“那我就喝了你这几口,免得你又像昨天那样醉得不省人事,然后讲一晚故事。“福乐说着便拿过酒壶,扬起脑袋咕咚咕咚几口喝了,架势颇为豪迈。

黄力元见他喝完,突然哈哈大笑了几声,一胳膊揽住福乐,微微泛红的脸庞在他肩膀上倚着停留了片刻。

“才一天,之前还觉得你就是个内向小书生呢。哈哈哈哈哈,今晚必剪你胡子!“

 

子时,黄府一间屋子里依旧灯火通明。黄力元还趴在案几前琢磨话本,编的是流传甚广的故事《梁祝》,重编比起原创有时候难了不少。

熏香幽幽地从小炉里飘散出来,和蜡烛燃烧的淡淡气味混在一起,福乐坐在左侧的案几上,一只手摸着光秃秃的下巴,一只手握着笔晃荡,并不蘸墨。

“马文才,为什么总被人讲得那么坏进骨头里。”黄力元忽然出声。

“因为他破坏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啊。”福乐顿了顿,道。

“不,马文才喜欢祝英台,他追求祝英台想娶祝英台无可厚非。”黄力元道,“说到底,他只是个象征罢了。”

“嗯……你不是下午就在改这里了吗?”

“嘿嘿,”黄力元挠了挠脑袋,“这不是没想出来嘛。”

福乐看着他,弯了弯眼睛,“休息会儿。”

“嗯。那你呢?”黄力元站起身来,半歪着身子朝福乐探头,“你这晚上画了什么?”

却看福乐左手边放着两张画过的半成品,案几上的纸却空白一片。

“我也没想出来,不知道画点什么好。”

黄力元了然地点点头,又道,“你是不是还在介怀你的胡子呢。”

“不是啦,我这样年轻精神了许多,有什么介怀的。”福乐连忙摆摆手。

黄力元几步走到他身边,坐了下来,勾住福乐的肩膀,脑袋靠近。“那你帮我画幅梁祝呗。”

福乐被他突然的靠近弄得一懵,侧目看见一双明亮而圆的眼睛,微微出了汗的鼻头看起来圆润小巧,福乐的目光被莫名吸引,颈间微热的气息让他也开始有点冒汗。

“画就画呗,你,”福乐咽了咽口水,“你靠太近了,大热天的。”

黄力元愣了愣,撇撇嘴,放开了福乐。“你画啊,我给你煮茶去,等着看大画家的梁祝!”说完便迈着轻快的步子出了屋子。

福乐刚想开口问他有没有什么要求,那人却已经只剩个背影了,他收了刚出口的音节,低头笑了笑,重新研墨。

 

黄力元煮的一壶茶,福乐没喝上几口。说书人今夜已经无心创作了,他守着一壶茶坐在福乐身边,看他画画,时不时倒一杯茶喝下去,后来甚至拿来了一碟花生米。大画家画得很专心,一口茶也没有喝,笔一直也没有停过。

等他画完画,黄力元已经斜斜歪着睡了过去,手上还松松握着一个空了的小巧瓷杯。

福乐无奈地笑笑,将画铺平晾好,然后重新回到案几前,身边的黄力元还在睡梦中,鼻腔里发出细微的呢喃声,被茶水滋润的嘴角活像睡觉流口水的幼儿,睡颜竟然看起来无比的恬静温柔。

福乐将壶里最后一点茶水倒进杯子里,喝了下去。底部的茶水果然最浓最苦,福乐其实不是特别喜欢这种涩味,可是此时此刻却尝之略有甘甜余韵,疲累的感觉舒缓了不少。也难得黄力元喝了这么多茶,还能睡得这么沉。

他将人扶起来,效仿昨日的方式把他扔上了床,自己则收拾了一下东西,去了黄力元今日给他安排的房间。

 

黄力元迷迷糊糊地醒过来,阳光轻轻淡淡地照进了屋子,已经是早上了。他起身,大概想明白了昨天怎么回事,活动了一下筋骨,穿着中衣在房间里走了一圈。

然后他看见了福乐晾着的画。

咦?他连夜画好了?黄力元精神了过来。他凑上前去看,画中梁祝二人在桥上相携而立,构图很妙,主体是梁祝,但占据目光的却是仿佛要冲出画纸的两只蝴蝶,色彩的运用也无可挑剔。

得好好谢谢他。黄力元笑了笑,突然想起昨天被他剃了胡子的福乐,活脱脱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因为失去了熟悉的胡子居然有些尴尬和无奈的样子,实在可爱。

早饭时黄力元便把福乐的画从头到尾夸了一通,夸得福乐脸上都有些燥得慌了,他连忙打住黄力元,拿了一块饼子堵住了他的嘴。

“唔唔唔,就是挺好看的唔,干嘛唔承认。”

“哪有你这么夸的,你也就是不会画画,要是会了就不会这么想了。”

黄力元吞下嘴里的食物,大喝了一口水,翻了个白眼。

“行了行了,今日随我去街上逛逛,看看有没有什么你想画的东西?”

“自然好的。”

 

福乐要是知道有这一出便不会出来逛。

不然他现在就不会和黄力元两个人满头大汗地摊在椅子上。

他们出门走到西市最繁华的街道,正在游玩,却见前路人突然变多,好多人挤在一起不知道在看什么,福乐和黄力元站在街边打量熙熙攘攘的人群,也心生奇怪。

“虽然镇上偶尔会来些达官贵人,但是从来没有大排场的,这是来了什么人吗?”黄力元心道。

“来了来了,这位官老爷排场可大呀!”只听有人喊道。

前方传来了车马的声音,不少没见过这种场面的民众引颈而观,只见一些骑兵拥簇着三辆马车缓缓而来,如果放到大城市里也不算显眼,可在这种小地方,便十足地有排场了。

“这次来的,可是位大老爷!来办事的。”

“诶?哪位哪位?兄台可知道?”

“那我就不清楚了,好像是什么……管盐的?”

“可是,盐课提举司,福安福大人?!”

“对对对,正是,正是!”

 

黄力元还没反应过来,便被福乐一把抓住了手腕,他一惊,正想说话,却被福乐带着跑了起来。

“福,福乐,那位大人可是你的兄长?”黄力元气喘吁吁地奔跑,暗叹没看出来福乐这么能跑。

“勿要多言,我不能被他发现了!”福乐拉着他拐进了回家的巷子,这才气喘吁吁地停了下来。

黄力元的手腕还被福乐的手牢牢钳制住,有些发疼,他晃了晃手,然后拍拍福乐的肩膀,“行了,既如此,我们先回去,你哥哥也待不了多久,这段时间你少出门就好了。”

福乐叹了口气,看见巷子外面越来越多的人,道,“我们快回去吧。”

“哎,疼。”

福乐这才发现他一直抓着黄力元的手,他连忙放开,白皙的手腕上赫然一块红印,还有点要发青的样子。

“抱歉,我太紧张了。”

黄力元摇摇头,“没什么,先回去休息休息吧。”

 

“你就,这么怕被你哥发现?”黄力元在书房找到闷闷地画画的福乐。

“那不然呢,他要是发现我了,一定会把我抓回家的。”福乐哼了一声,放下手里的笔,活像个小孩子。

黄力元正倚靠在书架旁边,拿了本书翻看,抬头见他这副样子却笑了出来。

“你笑什么哦?”福乐抬头看了他一眼。

黄力元揣着书踱到他身边蹲下来,看着福乐拿起笔又开始画画。

这幅画才画了一半,好像是一个大殿,有主座也有宾客座,非常广阔恢宏的样子,主座上坐着一个皇帝样子的人,黄力元推测是在画朝堂,可是再一看那些大臣,却一个个着装奇异,长得也各有特色,头上长角的、额头奇大无比的、飘在半空的。

“凌霄宝殿啊?”

“嗯。”福乐点点头,手里的笔行云流水,很快就勾勒出一个身姿婀娜的仙女模样。

“我打算画一系列封神榜的画,等我哥走了,就开始在镇子上卖画。”

黄力元点点头,然后安静地看他画。

但他依旧不是个能安静下来的人,幽幽的墨香闻着舒服,黄力元恍惚地想,福乐身上常常都能闻到这个味道。

他缓缓靠近福乐,完全不自觉地。

而福乐感觉肩膀贴上一个热热的存在,却仿佛没察觉似的继续画画。

不知过了多久,来自黄力元肚子里的一声咕咕叫打破了寂静,也提醒了他们时间。

福乐一回头,正好撞上贴得极近的黄力元的脸,他微微一惊,只看见黄力元呆愣了几秒,然后眼睛陡然睁大,闪过一丝不可忽视的惊慌。

微微依着自己的身体,呈倾倒向他的趋势,明亮的又圆又大的眼睛,让福乐想起小狗这种生物。

福乐大概也不知道自己抽了什么风,靠近黄力元的手轻轻抬起,摸了摸他的脑袋。

手感不错,发质很好。

黄力元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爬上一抹飞红。

他一把推开福乐,站起身来,整了整衣服。

“我饿了。已经快中午了,吃饭吧。”

福乐悬停在半空的手尴尬地收了回去,他低低嗯了一声,开始收拾画纸,没敢看黄力元。

“对了,”黄力元突然道,“其实你要卖封神榜的画的话,还不如画成连环画呢。”

“连环画?”

“对呀。如果实在不好画那么多,也可以找书肆去多印刷几册了卖。”

福乐抬头看着站在门口被阳光覆盖的黄力元,沉思片刻,然后站起身来。

“那你帮我写故事,我来画呗。”

“……啊?”

“我把你讲的故事都画出来,你要是不嫌弃,也可以把我画的故事讲出来。”

黄力元脸上微微的红色还没有消退,此刻带上点没来由的惊诧,在福乐眼里居然有几分懵懵的趣味。

黄力元愣了会儿,然后眼珠子一转,扬起一个微笑。

“好啊。”


评论(4)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