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亚文化爱好者的共鸣盛宴

好久没有看过一部这么让我有共鸣的电影了,也好久没有写过影评了,前两天去看了《头号玩家》,现在是在马哲课上悄摸摸写的。
首先我得说,这部电影中你可以体悟出的东西有很多方面,所以你可以从电影叙事结构、镜头等技术方面、人性、文化、虚拟与现实的探讨等各种方面来说这部电影。我不专业,我只是个数学系的学生,这部电影最让我兴奋的东西是作为一个acg爱好者、各种电影迷的共鸣感。

我必须说这部游戏题材的电影让我从一开始就在代入我最近玩的几部游戏,那些带着设备在沙发上乱跳然后要别人不要打扰自己的景象可能就是平时自己的模样(当然没那么夸张)。那种电子竞技成为世界上一大主流产业链并不再被大多数人鄙视的感觉太让喜欢游戏的人向往了。但是最让我感触深的还是哈利迪那样的人的热爱。
《全职高手》是我看的上一部对电子竞技告白的作品(个人定义)(当然了,《头号玩家》涵盖范围更广泛),和头号玩家一样,这是游戏宅的一种浪漫。两部作品在表现这种浪漫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用到了纯粹的游戏体验和功利性、金钱目的的商业内容的对比,说明游戏是热爱与生活,不是沉溺也不是纯粹现实,你要用纯粹游戏的热爱去玩游戏,就像上个世纪对着老电视机玩俄罗斯方块一样那种单纯快乐的感觉一样,而于现实,也要勇敢追求,追求快乐,追求生活,把游戏里美好的心情带到三次元里,努力生活。(说起来里面后两句一样的台词:荣耀(绿洲)不是一个人的游戏。(笑))
同时,电影强调,游戏世界不是用来沉溺其中逃避现实的,你要学会享受它,但不能丢失三次元的自己。这是哈利迪用失落的爱情和友情告诉我们的。他跟我们很多人一样热爱着最初捧着手柄盯着屏幕为了通关而专注的时光,这是最初的游戏,是故事中两个创始人以及大boss最初玩游戏的感觉,只是有人开始逃离现实,也有人开始过度利用虚拟世界(说到这里我必须提一下叠纸公司,这是做游戏的态度吗)。
导演斯皮尔格,他一定是个心灵纯粹或者至少了解亚文化爱好者的内心的人。他深深明白,不论是哪个国家的人,只要玩过游戏,看过动漫,喜欢电影,内心还有向往,就一定会在看到猎空和高达的时候尖叫,就一定会在听见漫威英雄的名字时眼睛一亮,就一定会在看到主角那辆车打开车门收钱时大笑这是什么骚操作,就一定会在五个主角战斗时因为联想到自己在寝室开黑时的样子而笑出声来。他抓住了我们的共鸣。

还有很多要说的,可是我有点不知道说什么了,以我看完电影后的一种感觉来说,就是——我热爱那个以热爱筑成的次元,不论现实如何,我依旧相信奇迹,内心依旧纯洁如最初的少年,永不下船。

以上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评论(2)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