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贺文】【团孟】一拜天地

过了零点才写完,因为很晚才回家emmm

本文用的歌曲《一拜天地》的梗,不是广播剧AU,但其实也有点那个意思。(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其实有点怕撞梗了毕竟是个火梗,希望有太太写团孟一拜天地的长文啊啊啊)

前世今生的梗,由于我觉得上辈子也叫龙文章孟烦了有点奇怪,就只用了姓,文中的孟少爷和龙将军性格上和军人团孟有些出入。

文里的小辣儿可以看作不辣的前世哈哈哈
另外文里两首很沙雕的诗是我原创的,写不粗来什么有文采的,你们假装是上辈子的团长很有文采写的吧hhh

情人节快乐!大过节的我觉得我怎么总是发刀子

------------------------------------------------------------------------------- 

晨雨轻轻,盈盈湖光听酒歌,素扇一摇招清风,闹腾集市临水色,一桥隔了静与闹,竟把热闹繁华的京城弄得颇像个小江南。孟家大少爷起得早,最喜清早在集市上买壶不贵的平价酒,来这桥上作其雅兴。

真个矫情!孟少爷的书童兼玩伴小辣儿提溜俩包子,远远看了少爷一眼,倒真有几分风度,也全赖他二十五六的好年华,又有个好身段。

“少爷!我给你买了俩包子,趁热吃了啊。”小辣儿把包子递给他家少爷。

孟少爷啪的一声收起了扇子,颇有姿态地摇了摇扇柄,“孟某有好酒,不愿大早上的,沾一身油荤味!”

“少爷嘿!您得了吧!什么好酒,街边几文钱这么一小壶的酒,您还一大早就空腹喝,当心别喝出问题来了,还是赶紧吃早饭吧!老爷知道了可饶不了你。”

孟少爷被他说得做派全无,奈何大早上空着肚子闻那包子香是实在磨人。

“嘿你个小辣儿,就知道怼你少爷我!你少爷我今儿个有雅兴,怎么着?”

“您哪天没雅兴啊?”小辣儿心底给了他个白眼,“您瞅瞅您,正常说话不是挺好的,文绉绉过了不像您咧!”

孟少爷正要反驳,却听:

“金香梢头才褪绿,蒙晨酒歌并市起。诗客不知俗同雅,烟炊染卷画北平。”

是一个男人的声音,吟诵的语调平和而有韵,若不是孟少爷听出来这诗句是在嘲他,定要上去好好讨教一二。

“俗客不敢称诗客,晨起酌酒乐诵读。便是不入俊才眼,自图一乐不必说。”他便也即兴对了首,意思是自己不是什么有文采的诗客,就是大早上喜欢来喝喝酒吟吟诗,你有文化有内涵关小爷我屁事,我有没有内涵您管得着吗还费心作首诗嘲讽我?

孟少爷手一摇开了扇子,转过身。

桥那头一个看起来约莫三十的男子笑眯眯地看着他,面容说得上是英俊养眼,浓眉亮眼,微蓄胡须,发髻高系,素衣长衫,应该是个文人,眉宇间却有一抹英武的气概,好一个俊才!只是那满眼的笑意,怎么看怎么有点……不正经?

“在下姓龙,不是什么文人俊才,武生一个,方才几句诗……”

并没有要冒犯阁下。孟少爷知道,他肯定要这么说。

“方才几句诗,属实想冒犯阁下两句,龙某是这么个脾性。”那姓龙的男人道,几分笑意在孟少爷眼里就更不正经了。

“好!我管你文人武生,今日必要跟你斗上一斗!”

“好。”龙姓男子应道,看那小少爷愠色难掩,清秀干净的面容蒙了一层怒气还是清秀干净,倒有些像他府里养的只猫,被他名叫狗肉的大狗一吓便炸了毛。

 

 

 

“龙兄,你还真来了?”孟大少爷脱了唱戏的行头,还未卸妆,随便换了身素衣,便跑到二楼观戏台寻他友人。

“贤弟唱的戏,我当然要来看啊。”龙将军笑道,请孟少爷坐下。

“嗯哼,”孟少爷坐了下来,面上得意得很,戏笑道,“龙老板,在下唱得可好?”

“当真是好!不想贤弟还有这般本事,”龙将军应道,顺手给他倒了杯茶,“只是令父知道他儿子跑出来唱戏,居然不恼吗?”

“当然恼咯!我喜欢唱戏,当玩儿似的,又不是要拿戏子当饭碗,偶尔来唱将两句,有何不可?”孟少爷被提到自己那固执大脾气的爹,气不打一处来。

龙将军被他气鼓鼓的脸逗得一笑,却见那孟细细涂妆后的脸近看也有几分看头,本来秀气柔和的面容,眼尾几笔上挑若红鲤游水,唇上添了几点朱色嫣然,细瘦身板挺直匀称,翩翩出尘。他看得有几分呆了。

心下一乱。

“诶龙兄,秋盛时节正好,过几日正要赏菊,陪我一起去吧。”

那双亮晶晶的眼睛盯着龙将军看,龙将军才回过神来。

“当然好。”

 

 

 

“将军可能预计,此役要去多久?”孟少爷立于窗前,背身对着龙将军。

“不知道。”龙将军一盅酒下了肚,将军寝房内只几烛火光,随着风儿忽明忽暗,将军的眼睛红通通的。“你干什么叫我将军,听着真生。”

孟少爷沉默半晌,才转过身来。

“龙兄。”

“哎。”

“你有心上人吗?”

龙将军没答他,噗嗤一声却笑了,沉吟片刻,便站起身来,负手于背,朝孟少爷走近几步。

“贤弟有心上人了?”

“……有。”

龙将军看他的眼神暗了几分,又重新亮起来,里面却少了几分什么东西,接着哈哈一笑,竟在烛光里显出几分苦涩,“我回来之前别把人家姑娘娶进门,等我回来亲眼看你这新举人娶媳妇。”

孟少爷呆愣在原地,垂着眼睛。

“我要喝你的喜酒。”

 

 

 

 

“我的意中人并非女郎。”

龙将军回头,眼神几分诧异,却见那少爷一如初见时素衣青丝,负手而立于道旁。

“龙将军要喝我的喜酒,怕是不能了。”

 

“为何?”

 

“我倾慕龙兄已久,”

 

 

 

“我非要他!”孟少爷一拳把那青花瓷壶砸到了地上,白皙修长的手指被划得鲜血淋漓,却不如他眼里的血红骇人。

“你这逆子!”孟父气得七窍生烟,指着儿子的手指抖得不像话,“大男儿三旬还不娶便罢了,为父也没催促你半分,只当你是为了家业不思儿女情,没想到,你却好那鸾凤颠倒之事!”

“爹!孩儿不孝,驳逆了爹,孟家也不缺我一个男丁,不怕断了香火!您便饶了孩儿,孩儿此生只要他一个!”孟少爷砰的一声跪了下来,膝盖恰恰好跪进了瓷片,疼得他浑身一颤,他却不吭一声。

“混账!”一个巴掌清脆地在他脸上作响。“你可知那将军与你之事传得满朝皆知,你既是慕他,便不该毁了他和你自己的前程!我看你二人还有何颜面于朝廷之上为官!”

“我与他情深意合,便是身败名裂,改名更姓远走高飞,也不愿遮遮掩掩一辈子。”

 

 

 

“皇上要把我配到滇南做镇疆元帅。”

“我跟你去。”

“只是苦了你了,那里战乱不绝,哪是你个读书人该去的地方。”

“管他呢,我只在乎我什么时候能过你龙家的门。”

 

 

孟少爷穿了一身喜庆朗眼的大红,瘫坐在怒江边,与那浑身是血的人穿了一套。

他也好不到哪里去,下腹血肉模糊,一条腿被打残了,堪堪能直起身子,把奄奄一息的龙将军拉入怀里。

“真想不到,这些蛮夷,竟挑了这么个大喜的日子,咳,咳咳咳……”

“你大爷的闭嘴!别说了!”孟少爷虚弱的嗓子带着哭腔吼出声。

“挑了我娶你进门的日子,进攻。”龙将军抬眼看他,嘴角的笑意苦涩又满足。

“混蛋……”

“但是我还是,把你娶过门了。”

孟少爷的眼泪安安静静地流,在他满是灰土的脸上冲刷开来,落在他嘴角一抹苦笑的漩涡里。

“我们都没有拜堂。”

“咳,”龙将军伸出一只颤巍巍的手,冰凉的手指没有多大力气,只是轻轻地勾去了孟少爷嘴角的泪珠,“我实在没力气了,来世,补你。”

“一拜天地,愿天地不拆良人。二拜高堂,恕孩儿不能尽孝。三与你对拜,来生宁可不入富贵门,只做闲云野鹤,与段兄长相厮守。”孟少爷沙哑的声音里带着血腥气,却是龙将军这辈子听到过的最美的声音。

“你可愿做我龙家夫人?”

“孟氏,见过夫君。”

 

 

“你听,这钟声悠扬清澈

你看,这槐花洁白如昨

湖水偃息了风波,阳光收敛了颜色,

恰似你我。

 

一拜天地,这一拜故梦陆离

先谢苍天,予你我一段灵犀

让我在万千人中遇见你
至白首不弃”

 

 

 

 

“这地方,小太爷好像来过。”孟烦了站在山顶,看那怒江,滔滔江水流了数千年,不知收纳过多少人命。

“废话,你都来了多少次了。”龙文章在一边儿岔开腿靠着石头坐得歪歪扭扭,腿上摊开一张地图。

“不是,这地方,我像是打仗前来过似的。”

龙文章这才抬头看他一眼,心里道,这小瘸子怕是疯了不成?

“你家在北平,打仗前你来这儿干什么?做了梦罢。”

“也是,做梦了吧。”孟烦了嘟嚷道。

 

“人间的河盛着天上的河
眼前的人唱着故人的歌
来世的你遇见今生的我
是否还会记得”

 

 

 

“哎,孟烦了,你见过西洋的婚礼吗?”龙文章趴在床上,撑起身子,脑袋突然伸出来搁在了正坐在床边的孟烦了肩上。

孟烦了手里缝着破袜子,头往一边偏,皱着眉头,“听说过,在书上也见过,没亲眼看过。”

“我方才听老麦说他和妻子结婚的事情,跟我们中国大不一样哩!”

“隔了十万八千里的两个国家,能一样吗?”

 

“孟烦了,你想结婚吗?”龙文章冷不丁地问道,孟烦了手里的针线一顿。

“打仗完了,谁不想结婚?”孟烦了道,又继续缝袜子,心想这团座儿不知道又在胡思乱想些什么玩意儿。“难道你不想?”

“我干嘛想那事儿?我都有媳妇了。”龙文章嘿嘿一笑,颇正经地说。

孟烦了惊得猛一转头,嘴里嘶的一下是因为手指被针戳破了一点皮。

“您不是一大蟑螂单身汉么?!”

“嘿嘿嘿,谁说的?谁告诉你我没媳妇儿了?”龙文章从背后把孟烦了一抱,脑袋舒舒服服枕在他瘦巴巴的肩膀上。

“哟,哪家姑娘这么奇葩的眼光,看上您了嘿!”孟烦了转回脑袋,把手指放嘴里吸了吸,心里有点奇怪的郁闷。

“哪家姑娘?什么姑娘,我媳妇儿并非女郎。”

孟烦了手里的活儿又停了,这一下不是因为他说他媳妇不是女的而惊,而是这话十分耳熟。

孟烦了转头看他,与他四目相接。

龙文章的眼神少见的柔软。

“我不是有了个贤惠能干的媳妇儿,孟副官吗?娘子,补袜子幸苦了。”

 

“滚你大爷的龙文章!”

 

 

 

 

三十多天了,他们几乎已经没有力气去希望任何一点希望了,只有把眼睛闭上,节约自己残存不多的生命力。

    

“团座儿,我是真的,以前来过这儿。”孟烦了靠在龙文章身边,嘶哑的嗓子吐出气音的句子,眼神疲惫不堪,却不涣散。

“你来,做什么?”

“这里,有人结过婚。”

虚弱得要死的龙文章被这话弄得险些笑出声来。

“来这鬼地方结婚?”

“两个一袭红衣的新人,孤零零地在怒江边,拜天地。”孟烦了不知道看着哪里,嘴角勾起一抹笑,有些神往的意思。

 

“孟烦了,要是能出去,我宁愿和你这瘸子拜天地。”

“别说话了您,要没气儿了……”孟烦了苦笑一声。

“您好好活着,小太爷我,不要死人当夫君。”

龙文章没再回话,一抹称得上是恬静的笑,悄悄浮上他的嘴角。

 

“请收藏,唇齿旁一抹笑意,于来世,相期。”

 

 

十一

 

龙文章开着辆公交车娶了他老婆。

别惊讶,公交车司机龙文章就是可以这么任性。为什么呢?因为自己爹妈和他老婆爹妈就是死不同意。

因为他的媳妇儿,是个贼可爱的,男性摄影师。

 

没有鲜花礼炮,没有祝福喝彩,只有闲言碎语和谩骂。龙文章和孟烦了毫不介意。孟烦了开开心心地坐上龙文章的小公交,小公交偏离往常路线,直奔禅达城怒江风景区。

怒江边风光正好,游人多,但地方宽敞。

“孟烦了,我们结婚了。”

“是,我们结婚了。”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

评论(3)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